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

索引号
000014349/2021-01109
主题分类
科技、教育
发文日期
2021年01月06日
发布机构
市教育局
文号

各县(市、区)教育局、武当山特区教育局、十堰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、市直学校:

  近期,辽宁、北京、黑龙江、河北等地相继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和本土病例,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。寒假、春节即将来临,人员聚集性、流动性增强,疫情输入、发生本土感染病例的风险急剧上升。为了保护好广大师生身体健康,根据上级通知要求,现就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:

  1.动态完善“三个节点”疫情防控工作方案。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,按照减少人员流动、减少人员聚集、减少旅途风险、加强个人防护、加强社区防控、加强外防输入的总体思路,及时优化放假前、寒假、开学时三个节点防控工作方案,做好节假日等特殊时段防控措施,严格落实“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”措施,严格落实“四方责任”,坚持人物地同防,全面深入开展防控工作。

  2.从严加强校园活动管理。根据防控要求,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(幼儿园)、培训机构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、联欢、聚餐等活动。加强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,鼓励更多组织线上会议,确需召开举办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;组织或承办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,特别是有境外、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,需制定防控方案并做好严格的防范措施。加强各类活动管理审批,防止过度聚集,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,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。

  3.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、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,夯实“一个机制、两个方案、三个管理、四方责任、五项制度”,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,做好学校食堂卫生工作,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。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检测、晨午晚检、因病缺课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。严格落实师生员工“非必须不外出”“非预约不出游”、校外人员“非必须不进校园”,做好教室、食堂、宿舍、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,增加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,如门把手、课桌椅、讲台、楼梯扶手、电梯按钮等的消毒频次;如使用空调,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。教育引导师生树立“健康第一责任人”理念,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公筷制、分餐制、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,形成“以戴口罩为荣”的个人防护观念。如有发热、干咳等症状时,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,采取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,严格按照“点对点”协作机制有关规定,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。

  4.引导师生做好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。各地各校要加强寒假期间值班值守,分类细致落实寒假期间师生的疫情防控。在放假前,学校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提示,强化“学校、路途、家庭”防控链条管理;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离校,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、返家行程可追踪、家校协同有反馈。通过印发通知、召开班(团、队)会、发布提醒提示等形式,加强寒假离校师生返乡途中防护,随身携带足量口罩、速干手消毒剂、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,全程佩戴口罩、勤洗手,注意保持个人卫生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,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。师生寒假期间,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,倡导师生在十堰市内休假,尽量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,确需离开居住地的,须向学校报告,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,并做好跟踪随访,及时掌握师生居家情况。鼓励师生减少探亲访友,通过电话、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,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,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。提倡师生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。

  5.严格做好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。各地各校要精准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,做好开学各项准备,合理安排学生分批次错时错峰有序返校。入校时,要关口前移,严防输入,坚持核验身份、测量体温、检验健康码等进校要求。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、高风险旅居史师生,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分类健康管理要求。

  6.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。各地各校根据学校爱国卫生运动、健康校园专项行动要求,开展经常性卫生健康教育。加大宣传力度,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,提高学校、老师、学生、家长责任意识、防病意识和防护能力,倡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。提醒师生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不聚集、保持距离,合理运动、增强体质,强调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,养成主动报告个人健康状况的良好习惯;坚持教室、寝室、食堂等场所通风;坚持就餐、洗浴等错时错峰;备齐备足防疫物资,定时开展校园消毒消杀。

  十堰市教育局

  2021年1月6日


方针政策权威发布,网上问政快速回应,最新资讯随时掌握。
十堰发布
  •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“十堰发布”
  • ① 打开微信——发现——扫一扫,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。
  • ② 打开微信——通讯录——右上角“添加”,搜索“十堰发布”“syfb0719”关注。